2012/07/23初版
2015/05/14修訂(取消黑底白字樣式)
論之本文──p. 27611
四就施物門不應捨者。若自父母、有蟲飲食、妻子奴等未正曉喻,雖正曉喻若不信解。若自妻子形容軟弱族姓之人。雖說此等不施為奴,然亦即是物之重者,故墮物數。
p. 27612
tib. p. 38403
དངོས་པོའི་སྒོ་ནས་སྦྱིན་དུ་མི་རུང་བ་ནི། རང་གི་ཕ་མ་དང་། སྲོག་ཆགས་དང་བཅས་པའི་བཟའ་བཏུང་དང༌། བརྡ་མ་སྤྲད་པ་དང་སྤྲད་ཀྱང་སྟེར་བ་ལ་མི་མོས་པའི་བུ་དང་ཆུང་མ་དང་བྲན་ལ་སོགས་པ་དང་བུ་དང་། ཆུང་མ་སྐྱིད་ལོབས་ཅན་གྱི་རིགས་ཀྱི་མི་ལྟ་བུའོ། །འདི་བྲན་གྱི་དོན་དུ་མི་སྟེར་བ་ལ་གསུངས་ཀྱང་དངོས་པོ་གཙོ་ཆེ་བར་སྣང་བས་དངོས་པོའི་ནང་དུ་བགྲངས་སོ།
tib. p. 38407
消文紀錄──
四就施物門不應捨者:金四、就布施物而言不應施捨的道理。
若自父母、有蟲飲食:例如自己的父母、有蟲的飲食等不應施捨。
妻子奴等未正曉喻:妻妾、子女、奴僕等,如果沒有事先讓他們明白。
雖正曉喻若不信解:或者雖然已經事先告知,但是如果他們不信解,都不應施捨。
若自妻子形容軟弱族姓之人:像自己的妻妾、子女等這一類安逸慣了的人,也不應施捨。
雖說此等不施為奴,然亦即是物之重者,故墮物數:雖然說妻子等不布施給他人做奴僕,但是也都是重大的施物,因此包括在布施物當中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──
這段本文起宣說不捨外物道理分五之四:就布施物而言不應施捨的道理,並特別闡釋妻子奴等歸為施物之理。
引用自: https://blog.xuite.net/rwaylin/twblog/116576773-%E6%B6%88%E6%96%87%282012%2F07%2F23%29
留言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