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5/18初版
2014/05/24修訂(重編版面,增訂藏文,移除超連結)
論之本文——p. 03604
其中初者,如五十頌云:「恆以諸難施,妻子自命根,事自三昧師,況諸動資財。」又云:「此供施即成,恆供一切佛,此是福資糧,從糧得成就。」
p. 03605
tib. p. 04720
།དེ་ལ་དང་པོ་ནི། ལྔ་བཅུ་པ་ལས། །རང་གི་དམ་ཚིག་སློབ་དཔོན་ནི། །སྦྱིན་མིན་བུ་དང་ཆུབ་མ་དང༌། །རང་སྲོག་གིས་རྟག་བསྟེན་བྱ་ན། །ལོང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གཡོ་བས་སྨོས་ཅི་དགོས། །ཞེས་དང༌། །དེ་བྱིན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ལ། །རྟག་ཏུ་ཕུལ་བ་ཉིད་དུ་འགྱུར། །དེ་ཕུལ་བསོད་ནམས་ཚོགས་ཡིན་ཏེ། །ཚོགས་ལས་དངོས་གྲུབ་མཆོག་ཏུ་འགྱུར། 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་རོ།
tib. p. 04804
消文紀錄——
其中初者:前述三門當中的第一項,即供獻財物。
如《五十頌》云:像《五十頌》當中所說的。五十頌,即前述之《尊重五十頌》。消文者按,另有《五十頌經》是趙宋施護所譯之《五十頌聖般若波羅蜜經》之略稱。
恆以諸難施:恆常以各種最難捨的財物布施。
妻子自命根:太太、兒子及自己的性命。消文者按,此句應以「妻、子及自命根」理解。以現代人的眼光來說,可以改成「配偶、子女及自己的性命」
事自三昧師:供養自己的三昧師。事,供養。消文者按,依前文知,事分供事與承事,既是其中初者,自屬供事,故義為供養。三昧師,比丘受具足戒時的三師,即戒和尚、羯磨師和教授師。
況諸動資財:何況是種種會變動的資財。動資財,即當代財經用語中的「動產和不動產」。
又云:《五十頌》當中又說。
此供施即成:這種方式供養布施,也就是成就……。
恆供一切佛:恆常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。
此是福資糧:這是福德資糧。
從糧得成就:從積累資糧就可以獲得悉地。消文者按,為便於區別能成與所成,此後敝部落格儘量採悉地表示果,成就表因。
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——
以下宗大師分別以初者、第二者與第三者廣說作師所喜之三門。依序先闡釋「供獻財物」門。宗大師還是引證《尊重五十頌》之教誡,強調如實布施即等同於供養一切佛,可以累積福德資糧而得悉地。
本文引用自: https://blog.xuite.net/rwaylin/twblog/116595238-%E6%B6%88%E6%96%87%282007%2F05%2F18%29
留言列表